山邊天王


元清宮眾神

五六年級生,對於香港四大天王張學友、劉德華、郭富城及黎明都可以朗朗上口。但對於神明界的山邊天王可能就一頭霧水囉!

第一、若依據天王的生日為農曆十月十六日來推測的話,【開天之王盤古大帝】的機會應該很大。其手持無字天書,開天地而萬物生,萬物生而智慧啟,可能是進階版的化身,乃為智慧之神。

第二、若以當年迎回山邊庄有三尊神明,其中有一尊為封王,就是馬鳴山系統的封千歲亦為五年千歲來推算的話,那麼山邊天王有可能為【五年千歲十三天王】的統稱,擁有所有天王之萬般才華,無所不能。

根據山邊陳氏耆老口述,當年其族人若要出海捕魚,只要擲杯請示天王就可以約略知道當天漁獲量的多寡。因此在天王的長期激勵下,勤奮捕魚而得以改善家業。另外,家族子嗣年紀約為四五年級生者,當年求學階段也得到天王極力的庇佑,相繼培育出山邊庄第一位大學生,國家技師執照第一人,重視女權得以升學的先驅者,橫跨軍警界、金融界及鋼鐵業的佼佼者,可謂山邊庄的第一書香之家。同時,也替年輕的山邊人,開啟了一盞往求學之路發展的明燈。

西元2020年,陳石定及陳石發先生的子嗣們,在商議後決定將山邊天王對其家族的愛,轉化為對普世眾生的大愛,讓祂長駐於山邊媽祖宮,由家神升級為公神,成為山邊媽祖宮的文昌帝君,繼續造福更多孩子們,在升學之路得以蓬勃發展發光發熱。

他日,若有人問起,山邊媽祖宮有一尊【武身的文昌帝君】是誰?我想【山邊天王】非祂莫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