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府千歲


吳府千歲

吳府千歲(南行宮主神)、范府千歲(源自於台南南鯤鯓)及蘇府王爺(或稱大王,源自鹿港體系)是山邊庄北勢林氏家族的家神,近代則成立了南行宮。另外,還有一尊邱府王爺(或稱二王,源自鹿港體系)則安奉於另一同宗林氏家族成員家中。這個家族於近代就出了兩位乩童,其一為吳府千歲之乩身,另一則為范府千歲的乩身,不愧是乩童之家。而且其宮中八吋八的蘇府王爺,現在依然保存爐主制度,在山邊庄子民家中世世代代輪值著。近年其同宗後代子孫,又在某種因緣際會下,決定將梁府千歲(或稱三王,源自鹿港體系)、秦府千歲(或稱四王,源自鹿港體系)及蔡府千歲(或稱五王,源自鹿港體系)補足,北勢林姓家族也可以稱做「五府千歲之家」。

從山邊庄神明的分布圖,似乎可以看出其家族的關係脈絡,這是很有趣的歷史軌跡,值得後人細細探索及品味。60年代起,南行宮漸漸成為山邊庄的另一個信仰中心,其崛起隱約可看出,從人與攆轎單一溝通方式,演化成與乩童與攆轎的多元溝通方式息息相關。回溯當年,每逢過年改運補運期間,前來朝聖的信徒可說是人山人海,當然現在還是保有一定的基本盤,尤其在吳蘇王爺誕辰當日,依然會熱鬧滾滾,我們都很期待其家族能有另一年輕乩童的誕生,讓這個乩童之家也能世代相傳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