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安尊王


靈安尊王

民國1962年山邊陳家居民(陳朝)因年幼孫子,兩歲時不喝奶接近病危,投醫後無計可施。於是請示神明替年幼孫子醫病,當下有一尊神明來降駕並指示醫治的方法,在服用後病情明顯好轉。事後,陳朝居民為感念降駕神尊之恩德,再次扛起攆轎請示何尊神明降駕救世,這時攆轎告知祂為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並指示陳姓族人前往指定的佛具店,自然有人告知其原萎,前往指定佛具店後,佛具店裡的雕刻師傅說 : 靈安尊王已經來現身雕刻了。陳朝就將神尊請回山邊開光延靈,並在陳家供奉。

青山靈安尊王,簡稱青山王、靈安尊王,是福建泉州三邑惠安縣青山的守護神,除了原有的山神、行政神的神格,也頗具司法神的職能,相當於三邑的城隍爺,故青山王配祀有判官、陰陽司等諸司幕僚、謝范將軍等神,也常常有出巡、暗訪等活動,主要目的就是明察轄區善惡,緝捕惡鬼凶神。日本學者鈴木清一郎則在《臺灣舊慣冠婚葬祭與年中行事》一書中指出青山王有代天巡狩的職能,與王爺信仰有關。隨著泉州三邑移民在臺灣的開墾,臺灣的青山王信仰也日益擴大,其最有名的廟宇是臺北市的艋舺青山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