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邊媽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山邊媽奠基於後龍鎮南港里山邊庄,相傳早期隨先民一起渡海來台,是庄民開疆闢土的守護神。經由九房耆老口述,山邊庄先民與九房朝合祖(西元一七四六年)原為福建省惠安縣後龍鄉後亭(後陳)村一帶之舊識。在一次,山邊庄先民返鄉省親的因緣際會下,九房先祖知曉台灣後龍是個極具潛力的新興區域,後續便隨之渡海來台發展。因此,九房派下族譜中就有一段這樣的記載,昔日先祖父子開拓到山邊村(現地名為苗栗縣後龍南港里),亦有受僱看管石滬之勞,亦受當地先民之照顧。後傳先祖父交代派下子孫應對此地後裔報答昔日之恩惠等情‧‧‧‧‧‧。

以此粗估,山邊媽至少來台已有三百年以上的歷史。另外,由山邊耆老口述及竹南鎮志交叉比對得知,台灣在日本時代昭和年間(西元一九三六年至一九四O年)曾經推行「寺廟整理運動」、「神佛升天運動」、「正廳改造運動」,其中最後一項則是針對一般家庭的宗教改造,亦即撤去一般家庭正廳所供奉的神明與祖先牌位。當年,山邊庄民則急中生智將山邊媽藏匿於現今山邊土地公廟旁的樹叢裡而躲過此次劫難。三百年以來,山邊媽經歷了成功護民渡海來台、守護石滬共生養民、扭轉正廳改造事件及偕白沙屯媽往北港進香之無形文化資產盛典活動。

一路上,祂永遠莫忘初衷保持謙卑,引領著早期先民們渡過重重難關,引領著後來的信徒們走向泱泱大道,不離不棄。若有機緣,來到祂的面前,你將會感受到祂如母親般的慈祥,如此貼心、如此平靜、如此安定、如此單純,簡單中又透有無比的能量。祂就是口耳相傳的山邊媽,山邊庄民們心中永遠的守護神,默默庇佑著眾生暨創造歷史而代代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