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府王爺


照府王爺

照府王爺、昭府王爺或是鳥王爺,其實都是早期山邊庄庄民,只著重於口語(閩南話)相傳所造成的誤差結果。經由現今林氏家族子孫口述,照王爺是先有令旗後有神尊的,其令旗是在西元1883年於山邊海上登陸,被山邊庄林姓家族族人拾獲。因其色彩鮮豔造型特殊,拾得返家後,孩童一時好奇拿來玩耍,不料當晚該孩童就腹痛不已。經神明指示,此令旗希望林氏家族能協助將其轉為神尊,讓後人敬仰膜拜,至於其容貌祂會託夢於清水的神像雕刻師,這就是照府王爺神尊的由來,也因其人中穴一帶的特殊色彩造型,讓人總覺得其嘴型有如鳥嘴,因此有了鳥王爺的封號。

現今,山邊庄的照府王爺則泛指開基老照王(林氏家族家中,現放在山邊媽祖宮宮內)、開基照王(老照王隨林氏家族北移基隆後,山邊庄民共同出資合雕的爐主制公神,現安奉於柯氏家族家中)及爐主照王爺(開基照王在底座破裂後,重新雕刻之1.3呎神尊,現遵循爐主制安奉於值年爐主家中),這三尊神明皆擔任過山邊媽的開路先鋒,目前則以爐主照王爺為主,負責山邊媽祖進香期間『送、接、遊』的神聖使命。其中,開基老照王,據說在七十幾年前的媽祖回鑾任務中,造成右手指斷裂,而保留這歷史的痕跡幾十年,日前,則在族人擲杯後同意重新粉面再現當年的風采。甚至在早期醫療資源缺乏的年代,老照王底座木材也常被拿來做為藥引,用以救治山邊庄庄民。所以照府王爺這一百多年來,不僅是山邊媽的開路先鋒,也是山邊庄庄民的守護神,其勇猛神性更是山邊庄庄民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