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年燈火 敬茶 點燈 放頭旗

敬茶


是一種對神明無上尊敬的日常表現,敬茶的頻率也不一,有一天一次亦有早晚各一次的,但無論以何種方式,都是為了向神明表達崇敬的心意。 媽祖宮為山邊媽祖敬茶的頻率為早晚各一次,早上在卯時,下午則在酉時。 茶座分為三階,第一階為乾茶葉三杯,第二階為熱水三杯,第三階為大悲水三杯。(第一及第二階的結合,意味著熱茶。第三階則代表白開水,符合人性化,喝熱茶或白開水隨意做自己)

奉茶程序則為

首先,將雙手合十,誠心誠意向山邊媽祖禀告,將為祂奉上新茶。 接著,將第一階茶座杯內的茶葉倒出,並換上新的茶葉。(換下之茶葉有兩種用途,一為訪客來訪時所招待的平安賜福茶,二為只提供給得聖杯且有急用之信徒,媽祖婆考量遠途攜帶的衛生問題,貼心特賜此茶葉,讓信徒返家後自行沖泡,不過數量有限,取完為止) 再來,將第二階茶座杯內的杯茶倒出,並呈上新的熱開水。(此為中杯茶,也是一般信眾,遇到身體不適而求喝的平安水,不過想求喝中杯茶,也必須向山邊媽祖擲有一聖杯後才可取用) 最後,才將第三階茶座杯內的大悲水倒出,再呈上冷開水,此大悲水亦是平安水的一種。 以上三個動作完成後,請隨之將香爐中的香支理整潔,桌面擦拭乾淨後,即可焚香恭請山邊媽祖及眾列神明納收所敬奉的茶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