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面蘇


青面蘇

青面蘇府王爺,主要是山邊庄中勢林氏家族的家神,而該家族的神明廳就是山邊庄民家喻戶曉的公廳或稱大廳。在早期尚無清天宮及媽祖宮之前,這裡就是山邊庄庄民的信仰中心。其主祀神有大蘇(老蘇)、青面蘇及馮王爺,耆老口述早期當山邊庄庄民家逢急事,只要手持三柱清香從大廳戶碇向前走七步,然後面向北方祈求青面蘇降臨作主,隨即將三柱清香倒插入土(古意為拚輸贏及含冤申訴),青面蘇王爺就會即刻降臨替庄民解難賜福。同時,青面蘇府王爺也是數百年來,延續傳承惠安泉州一帶過年跳火群祈福活動的主神,亦是至今仍保有爐主制的神明之一,也有眾多分靈,其中又以山邊庄汪氏家族之元清宮最為經典,不僅三尊皆有分靈,而且中秋節還有回大廳謁祖盛典活動。

另一尊神明是馮王爺,山邊人稱祂為罟神(牽罟的守護神)及孝子神,其生性聰穎愛讀書,十八歲因救溺水的母親而犧牲了自己的生命。死後受封為神,玉皇大帝也因其孝心而賞賜一面思親寶鏡給馮王爺,作為母親思兒的見面管道。因此馮王爺的主要特徵為身揹漁網,左手拿書冊,右手持寶鏡之文武雙全守護神。根據中勢林氏家族耆老描述,當年日據時代日軍轟炸台灣,家族族人都會躲在馮蘇王爺神桌下避難。日據時代燒神像時期,家族族人也把青面蘇府王爺神尊,藏在山邊庄土地公廟的樹欉裡,成功躲過被焚燒的厄運,山邊庄人神共融共生,愛神敬神由此可見,神助人助綿延流傳,山邊庄就是神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