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年燈火 敬茶 點燈 放頭旗

萬年燈火


萬年燈火

存在於我們的信仰文化及民俗思想之中,台灣民間社會有很多的廟宇與進香中心都會特別強調【香火】的概念,意為代代傳承永不熄滅。【萬年油燈】算是引燃香火的一種媒介。 漢人對香火的概念,必須展現在可觀、可知、可觸的物質基礎上。民間信仰中可以承載香火的器具非常多,比如白沙屯媽祖到北港朝天宮進香,亦是由朝天宮正殿之【萬年油燈】引燃疏文後,再舀入專用火缸容器,承裝自朝天宮萬年香火裡的香灰迎回拱天宮。

山邊媽祖的【萬年油燈】,為一玻璃楕圓形的容器,放入燈芯加入燈油並升在正殿的上方,當有進香團前來參拜恭讀疏文後,立即將【萬年油燈】往下放,再將疏文由【萬年油燈】中引燃放入香爐中,在引有媽祖元神燈金紙及焚化疏文灰燼的香灰舀進他們的香爐中,代表迎回山邊媽祖興盛香火,此做法和北港朝天宮雷同。不論是何種形式之香火,代表著信眾所有的祈求、心願,更重要的是不變的誠心膜拜,永遠的代代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