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港舊隧道


過港鐵路隧道於日治時代大正11年(1922)正式通車,共計三段隧道,海線鐵路的興建反映了當時台灣經濟逐漸繁榮,南北運輸量大幅增加,舊有縱貫鐵路(山線)面臨運輸瓶頸,因此總督府在竹南與彰化之間闢建海岸線鐵路,在闢建鐵路挖掘隧道時發現具有百萬年歷史之過港貝化石層並立碑銘文。

火車隧道內壁全以紅磚砌成,磚塊層層疊砌,形成一優美之馬蹄鐵弧形。據說開鑿之時完全未用樑柱支撑,全運用圓拱力學原理興建。隧道弧形頂部紅磚之黑色痕跡是為火車燃煤燻黑所致,彷彿形成一道見證歷史痕跡及千萬旅人所留下之歲月記憶。

雖原火車鐵軌已拆除不復存在,但鐵道兩側還留著些許舖軌用的小碎石。隧道兩旁約每隔60公尺處,設一個拱形凹洞是為昔日隧道內施工人員緊急避車之用。1970年代緃貫線開始進行全線的電氣化工程以因應日益成長的客貨運輸量,鐵道路線亦有所修正。民國62年(1973)這三座舊隧道因此走入歷史,於民國104年(2015)指定登錄【後龍過港隧道】正式成為苗栗縣歷史建築。

而短短路程中就連有3座隧道,一號隧道長279公尺、二號隧道長162公尺、三號隧道長56公尺,目前隧道內有著彩虹燈光步道照亮昏暗燻黑隧道紅磚不只助於人們行走更有著訪古之幽情,走出隧道外更有著不受開發綠蔭蒼蒼的自然生態古樸夢幻之美。

距離約3公里
356苗栗縣後龍鎮南港里14鄰114-1號


資料來源

苗栗縣政府 後龍鎮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