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香全紀錄 遊庄顯神光

2019.04.17

白沙屯媽與山邊媽往北港進香是年度宗教大戲,也是山邊庄年輕人,完成成年禮的大好時機。這兩年,山邊媽祖宮會在拱天宮決定進香時程的當天,邀請值年爐主來擲杯決定,後續整年度的大事紀。山邊庄地屬白沙屯北方約2公里的小村落,進香活動中,為了能在約定的時間內,準時抵達拱天宮與白沙屯媽合轎,因此山邊媽起駕的時間會早些。

不過,山邊媽就會利用起駕到合轎的這段空檔,到山邊庄巡一巡,看看自己的孩子。這個巡庄舉動,卻也讓山邊庄庄民,同感這位慈祥的媽媽回家了!祂親臨的慈悲感,祂親臨的榮譽感更是無法言喻。尤其,對當過爐主的家庭,感受就特別強烈,心中常默念著:這裡曾是媽祖待過的家,這裡就是廣義的山邊媽祖宮。因此,媽祖宮有多大呢 ? 媽祖宮就是山邊庄,北至清海宮,南至山腳,東至頂厝(近媽靈宮),就是這麼大。歡迎大家蒞臨山邊媽的家-山邊庄,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咀嚼回味,這個世紀的宗教聖典,究竟有何吸引人的地方?

爐主至上:值年爐主是進香過程中的主角,無論顧轎、守夜、請媽祖或祭典都不乏有他的身影。

徒步不搭車:有個性的白沙屯媽與山邊媽只准四人抬轎徒步進香不搭車。

行轎:起駕或駐駕,習慣以跑步的【三進三退】模式完成。若遇叉路,會駐足省思,甚至常有大角度旋轉而改道前行。

三進三退:轎子三進三退亦即對當下所面對的家神或廟神行大禮致意之意。

漂浮不定:無論是進香天數、進香路徑或駐駕地點全由媽祖自己決定。腳步忽快忽慢,會駐足傾聽信徒的心聲及民間疾苦。

換花:對想懷孕的夫妻而言,有【換花求子】之意。對一般民眾而言,有【煥發求福】之意。

鑽轎腳:需脫帽雙腳跪地(以最大禮祈求神明之意),讓媽祖神轎越過全身,祈求趨吉避凶,達成信徒心願。

壓轎金:神明鑾轎休息時,為了尊敬神明在轎椅上放上壽金,讓神明神轎在板凳上暫置,那壽金即為壓轎金。山邊媽祖宮會在進香結束後,製作壓轎金裱褙紀念卡,與信徒們分享結緣。

放頭旗:頭旗如軍旗,出發前三日開始犒賞軍隊與戰馬,祭拜中有飯有菜有草也有水。進香期間頭期只能往前走,同路不准回頭,只能以繞路的方式與神轎會合。

更衣沐浴:將抹草、芙蓉葉、刺仔花放入水中燒滾,成為所謂的淨身水。再利用淨身水替進香出發前的媽祖做淨身沐浴,更衣縫衣的儀式。

合轎:山邊媽會在拱天宮與白沙屯媽共乘一神轎的儀式就是合轎,然後一起出發南行,正式揭開進香的序幕。 歌仔戲棚:起駕後,離開白沙屯前,媽祖鑾駕會前往白沙屯車站附近,挑選回鑾當天歌仔戲搭棚的地點與坐向。

北辰派出所:徒步及隨車的所有信徒們,會在這裡做最後一次的集結,等媽祖抵達駐駕後,千軍萬馬一同步入北港聖地朝天宮。

轎簾:進香去程中,轎簾不會放下,會讓信徒親睹兩尊媽祖的丰彩。刈火後的回程中,轎簾會放下,讓神力與靈氣保駐,然後一路北上。

秋茂公園:這裡是白沙屯媽與山邊媽分轎的地點,亦是白東、白西、北庄及南庄接受頭香燈及搶頭香的地點。

報馬仔:其功能為探路與報信,告訴沿路的居民要備香案迎轎,北港進香回鑾過程中,報馬仔會在秋茂公園分轎時開始出現,其穿著有很深的寓意,代表著媽祖知足、長善、感恩、惜福的基本精神。

搶頭香:回鑾過程中,媽祖第一次露面的地點就在秋茂公園,因此換轎後,會由白東里、白西里、北庄,南庄逐年輪替,優先跪拜媽祖的儀式就是搶頭香。同時也會給該村落一對頭香燈。

十八相送:分轎後的山邊媽,回鑾過程中會先到拱天宮廟前行大禮,然後在白沙屯平交道附近的丁字路口,等待白沙屯媽的駕臨,相見之後,彼此行禮的過程就是【十八相送】,行禮道別後的山邊媽就會直奔山邊庄,開啟山邊庄迎神的另一高峰。

在此,提供歷年飯擔固定駐點給大家參考

回鑾前一天:通霄南華社區(中午),通灣里慈后宮(晚上)。

回鑾當日:白沙屯火車站沿路(中午),由白東里與白西里里民輪值供餐。

回鑾隔日:山邊庄活動中心或內島里啟明國小入口附近(中午),北庄與南庄庄民輪值供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