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來了

2019.04.07

最近很流行一句話【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年後,隨著媽祖進香的日子越來越接近,我們心中迴盪著一個這樣的念頭: 當故鄉山上的野百合花盛開,相信崇尚民主自由的蔡總統一定會來。謝謝總統聽到了我們的內心話。

每年一度的媽祖進香,是一個讓更多人看見山邊庄傳奇文化的歷史時刻。藉由這樣的因緣際會,讓更多人有機會近身感受【極度慈悲及極具個性化】的山邊媽;更多人有機會親身體驗【純樸天真、熱情好客、極具人情味】的山邊風情。

為了傳承山邊庄這難能可貴的無形文化資產,由150位山邊媽追隨者組成的年輕團隊(包含本地與外地青壯年),利用假日回到(或來到)這個地方,大家各司其職,無私奉獻,除了維護例行的廟宇活動之外,有計畫且有節奏性的推行各項社區與文化活動;例如舉辦平日老人共餐,找回失傳50年的山邊庄跳火群古樸民俗文化,開發開春一路發16.8公里的山邊媽遊庄活動,重現兒時美麗山邊庄的淨灘活動,以及接下來即將進行的,傳承山邊庄女耆老好手藝之炊蘿蔔糕及手作雞母狗大賽,發揚山邊庄男耆老好本領之西瓜節及地瓜節大賽,重建石滬以呈現先民與海共生的歷史軌跡,重尋地方先民拓荒歷史等,讓山邊庄的故事可以世代相傳。

我們希望透過珍惜耆老智慧,尊重孕育我們長大的這塊土地,學習山邊媽的慈愛精神,保留山邊人的天真特質。讓漂散外地的年輕人們找到家鄉的價值,讓原本日漸人口凋零的村庄重新展現活力。

不過這個極具故事性歷史性的山邊庄,長期以來就有個發展上的瓶頸,其真正原因為聯外道路過於狹小,與後龍鎮朱鎮長幾度勘查後,一致認為建造另一座可讓遊覽車會車且沿著海岸線而上的過港溪橋是有其必要性的,因此懇請政府單位可以協助之,為我們打造一座可以連接白沙屯媽(通霄鎮)與山邊媽(後龍鎮)的便利之橋;一座可以翻轉山邊庄命運的希望之橋;一座可以引領信徒欣賞海岸風光的觀光之橋。最後,對於總統您這次的到來,整個團隊共同的心意就是無限的感恩、感恩、再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