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古文化 新春跳火群

2019.02.16

跳火群是大陸惠安泉州一帶的傳統年俗之一,其寓意包含來年生活火紅,驅邪避災及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人們跳時總會說: 【跳出去好財氣,跳進來大發財】。

跳火群這個年俗已經在山邊庄停辦50年,因此對於年輕的山邊庄民而言這是陌生的,不過對70歲以上的山邊耆老而言,這是他們的童年趣事,每當談起這段往事,他們的眼神就會變得炯炯有神,充滿著回憶充滿著期待,這個期待經歷了50年又被喚起。

2018年元宵節前,根據耆老的口述及蒐集相關資料,最後融入些許創新元素,讓山邊庄消失近50年的跳火群傳統民俗復活了。活動前,信徒會到山邊媽祖宮,乞甘蔗【官運節節高升】、乞橘子【歲運大吉大利】及乞發財金【財運六六大順】,最後背著這三件寶物一起跳火群,過火祈福。早年,都是由青面蘇府王爺、照府王爺及馮府王爺引領大家跳火群,復辦之後,則新增山邊媽祖宮二媽、爐主媽及山邊百年遊庄媽三尊媽祖聯合出轎。同時,也邀請山邊其他百年老神,一起出王爺轎共襄盛舉。

第一跳: 節節高升、官運亨通(甘蔗)

第二跳: 大吉大利、事事如意(橘子)

第三跳: 心存感恩、六六大順(66圓發財金)

大家相招來去跳火群囉﹗